“泰國之旅就要結束,回國的飛機卻因為兩撥武漢游客打架而延誤。”這件事情被《××××報》報道後,在網上炒得沸沸揚揚。本是個別武漢游客的不文明之舉,現在卻讓所有武漢人臉上無光。
  我在報上看到這件事情,起因是換一個座位,本來是很小的事,但從爭吵變為肢体衝突,而且發生在國外,實在是太不應該。這不僅丟了武漢人的臉,也丟了中國人的臉。作為一個武漢人,我有話想對發生衝突的幾位武漢游客說。
  我是武鋼的一名普通職工,去年武漢晚報和湖北省海外旅游集團組織全國首個“獎文明出境旅游團”,並向社會公開招募“文明監督員”。在上百名應徵者中我有幸當選,作為“文明監督員”隨團赴泰國曼谷、芭提雅7日游。我得以入選的理由,是多年旅游形成習慣——看不慣隨手丟垃圾。
  “獎文明旅游團”9月26日在武漢啟程,在兩小時的候機時間里,18位團友從4歲小孩到70歲老人,大家沒發出一聲喧嘩。所有人集中坐在三排椅子上,行李箱整齊放在腳邊,聊天時輕聲細語。
  當我們旅游團乘坐游艇時,一些團友因暈船而嘔吐,其他人及時遞上塑料袋。海上風大浪大,船靠岸時,身強力壯的團友們主動上前將老人小孩一個一個扶上岸。作為文明監督員,我一路上都是走在團隊的最後面,但大家都自覺遵守文明承諾,讓我基本沒發揮監督作用。
  泰國很多場所禁止吸煙,我和團里的幾位“老煙槍”一路上互相提醒,不要在公共場所吸煙。雖然大家“受了點憋”,但不管是司機、商家,還是旅游局官員,都對我們這批武漢游客豎起了大拇指,當地電視臺、報紙等20多家媒體對我們進行了正面報道。這讓大家覺得非常值得,因為我們給武漢、給中國爭了光。
  我們回國時,大家一個共同的感受是,這是一次具有幸福感的旅游,大家和睦相處如同一家人。泰國導游洪波也感嘆:“你們讓我的工作變得好輕鬆!”
  武漢的發展速度飛快,東南亞、港澳這些地方現在就像武漢的“後花園”,越來越多的武漢人可以隨時前往游玩度假。但我們是不是應該想想,出去旅游開心過後給當地留下了什麼,又給我們的城市和國家形象帶回了什麼?我呼籲大家謹記“我在外地就代表武漢,我在國外就代表中國”,用文明旅游的行動為家鄉、為祖國爭口氣。個別游客不要因為一時衝動,連累了更多文明的武漢游客,毀了武漢的形象。
  希望這一事件涉及到的個別游客能夠反思,希望當天在飛機上發生的不和諧一幕永遠不再上演!
  樂偉麟
  2014年2月19日  (原標題:別讓一時衝動,毀了武漢游客的文明形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k34ikjy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