瓊瑤舉報於正抄襲:心如刀絞一氣病倒 於正回應:只是巧合和誤傷,請消氣 網友為二人設計“臺詞”瓊瑤:看,我就說抄襲吧
  瓊瑤:你卑鄙你無恥你無理取鬧於正:你才卑鄙你才無恥你才無理取鬧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《梅花烙》(左圖)馬景濤與陳德容身份互換,陳德容流落江湖,實則是王府格格;《宮3》(右圖)陸毅與袁姍姍同樣身份互換,袁姍姍也是流落江湖的格格
  《梅花烙》(左圖)馬景濤與陳德容身份互換,陳德容流落江湖,實則是王府格格;《宮3》(右圖)陸毅與袁姍姍同樣身份互換,袁姍姍也是流落江湖的格格
  ———B04版
    昨日14時,76歲的瓊瑤發表給廣電總局的公開信,舉報於正抄襲其作品。瓊瑤指出,由於正編劇、湖南衛視播出的《宮鎖連城》(《宮3》)嚴重抄襲其著作《梅花烙》,併列舉其抄襲的幾個部分。瓊瑤的公開信發佈一個多小時後,於正在微博發文作出回應,否認《宮3》抄襲,並稱其借用的是演員張庭欲重拍的《絕色雙驕》中“偷龍轉鳳”的橋段。
    瓊瑤:《梅花烙》劇情和橋段被於正盜用
    瓊瑤在寫給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蔡赴朝局長、廣電總局電視劇管理司李京盛司長的公開信中說:
    有件非常令我扼腕,而且深受打擊的事發生了,我走投無路,不知應該向什麼單位求助,只能寫信給兩位領導!在大陸,有位編劇兼製作人於正,多年來也製作許多戲劇,被網友檢舉,屢次抄襲我的作品。從《六個夢》到《梅花三弄》到《還珠格格》,無一幸免。
    22年前,我曾經拍攝我的著作《梅花烙》,當時轟動一時。22年後的今天,我正忙著將此劇加入新的元素,重新編撰。今年春天,我的《梅花烙傳奇》海報已經推出,辛苦的劇本工作,占據我所有的時間。就在此時,驚聞湖南衛視要播出於正的《宮鎖連城》,將《梅花烙》的故事全部抄襲!我們核對該劇本,這才驚知,所有《梅花烙》的劇情和橋段,全部被此劇盜用!
    該劇(《宮鎖連城》)女主角戴嬌倩也曾公開承認該劇脫胎於《梅花烙》,於正採取怒罵姿態駁斥。該劇播映至今,觀眾反映,除非沒看過《梅花烙》的,都指證歷歷。此事讓我受到深深打擊,我已寫了25集的正版劇本也因而停擺。
    像於正如此明目張膽,藐視著作權法,罔顧版權精神,剽竊盜用別人心血,還用各種方法自圓其說,打擊已經被他傷害的被害人,實在令人髮指,匪夷所思!(據說此人也盜用其他製作人的戲劇,受害人並不止我一個!)
    每次創作,我總是投入最大的熱情和心血,創作艱難,抄襲容易!看到網友在各網站貼出的指責,說《梅花烙》不但被於正抄襲竊盜還被糟蹋,我實在心如刀絞。一氣之下,已經病倒。手邊的工作,也完全停止。
    ……不知道兩位領導,可否讓這部抄襲侵權的作品,即時停止播出!……懇請兩位領導,對於正的製作公司和其個人作品,嚴格把關。否則,還有很多創作人會受害!(現在,網絡有句流傳語:“防火,防盜,防於正!”可見此人之風評。)
    不情之請,多少心酸!希望早日得到兩位的回覆!
    於正:對您只有仰望和敬意,並無冒犯之意
    在稍後的回應中,於正說:
    首先,作為您的粉絲,我們從小就看著您的戲長大,心中對您只有仰望和敬意,並沒有絲毫冒犯的意思。您看從我做戲開始,就經常和您在大陸的公司創翊合作,我們一直把您的審美和捧起來的演員當作學習的楷模對待。
    這次《宮鎖連城》作為“宮”的第三部,我們籌備之初就決定要用“偷龍轉鳳”這個橋段,而這個故事的源頭來自於我與演員張庭的一次聊天,她想重拍《絕色雙嬌》,故事里也有偷龍轉鳳的橋段,我覺得那個故事並不適合翻拍,決定結合“宮”的品牌寫一個全新的故事。同時,《宮鎖連城》的劇本也第一時間交給了您的公司創翊文化,在得到貴方對劇本和合作的肯定之後,我們與您公司藝人麥迪娜也第一時間簽訂了演出合約,相信當時您和您的公司都沒有認為這個劇本有任何問題。
    請相信這絕對只是一次巧合和誤傷,我們沒有任何惡意借您的作品進行炒作,更不用說冒犯。藝術本來是需要繼承與發展的……作為小輩,我們一直在學習,也希望能夠繼續仰望您。非常抱歉帶給您的困擾,希望您能夠消消氣,不要傷了身體。
    ■瓊瑤列舉抄襲之處
    1.《宮3》劇本主線———恆泰、連城、醒黛公主三人的主線發展情節,與《梅花烙》中皓禎、吟霜、蘭馨公主三位主人公之出身背景及三人之間發展出主從關係,可說是完全一致。
    2. 支線———將軍府中的將軍、福晉、側福晉、庶出兒子等人物,除姓名改變外,人物關係亦與《梅花烙》一致。
    3. 主情節———連城與恆泰、醒黛公主三人的情感線,完全抄襲自《梅花烙》三位主人公的主情節。
    4. 例———恆泰與醒黛洞房之夜並未圓房,而跑到連城處私會。污衊連城為狐狸精,對她各種虐待,找來巫師前來做法等多處細部情節完全抄襲自《梅花烙》原著。
    5.雖然《宮3》增加了許多其他人物及情節來分散觀眾註意,但對主線人物的抄襲痕跡太過明顯。我方無法逐字對比,但凡看過《梅花烙》原著小說及電視劇者,極易察覺《宮3》的剽竊行為。備註:以上僅取少數劇集例證,相關劇本證據將交付廣電總局查核!
    ■網友總結的於正前科
    《宮鎖心玉》疑抄《步步驚心》與《流星花園》
    《大丫鬟》開頭與《小娘惹》如出一轍
    《美人無淚》很多橋段與《甄嬛傳》相似
    《美人天下》疑抄《越獄》(《越獄》入獄救哥地圖文身上,《美人天下》李小璐入宮救姐妹地圖帶身上),於正表示的確是受《越獄》啟發
    《大清後宮》與《金枝欲孽》設定相似
    《鎖清秋》疑抄襲《恨鎖金瓶》
    《胭脂雪》不少橋段疑抄襲《鳳凰四重奏》
    編劇李亞玲爆料
    曾被於正要求按《梅花烙》主線寫戲
    之前和於正合作過《大丫鬟》的編劇李亞玲,之前就被曝出由於抄襲問題和於正反目,這次李亞玲第一時間在微博上聲稱於正曾經確實讓她抄襲:“早在2009合作《大丫鬟》時,於正就要求我把《胭脂雪》副線和《梅花烙》主線結合起來寫成一部戲給他製作,被我拒絕。後來我另創作了《大丫鬟》給他。他說我這樣自命清高成不了大事,還說抄襲只要不超過20%,比如你把20集戲全抄了但只要擴充到100集法院就不會追究。五年後他編劇的《宮鎖連城》終於問世!”
    李亞玲表示,最終《大丫鬟》由於片頭加了於正想要的抄襲橋段,結果自己也遭網友痛罵。
    於正稱瓊瑤公司看過劇本
    瓊瑤公司回應:阿姨沒看過
    於正在回應中稱《宮鎖連城》的劇本第一時間交給了瓊瑤的公司創翊文化,在得到肯定之後才與麥迪娜簽約的。相信當時瓊瑤和她的公司都是認為這個劇本沒有問題。為此記者第一時間致電了創翊文化公司經紀部總監傅琢玉,對方表示:“公司的藝人接戲,接什麼樣的戲,阿姨不會事無巨細地去管,阿姨並沒有看到這個本子。”此外傅琢玉也表示:“我並沒有看到這個本子,每個藝人有自己的經紀人,他們的經紀人會去處理他們的接戲工作。而且經紀人拿到的劇本也不是全部的本子,只是一部分。”
    陳德容挺瓊瑤:支持原創
    杜淳挺於正:必有過人處
    對於瓊瑤此舉,陳德容昨日在微博上力挺:“作為和阿姨合作多年的一個演員,深知她的包容大氣,與人為善。這次的事件一定深深刺痛了這個善良的老人,才會發出這樣令人淚下的文字,希望更多的正義力量可以站到我們這邊:支持瓊瑤阿姨,支持原創。”香港著名導演王晶也在微博中稱:“阿姨都敢欺負?”
    昨日下午,曾和於正合作過《傾城雪》、《雲中歌》等作品的杜淳在合肥出席活動,談及此事有些錯愕,稱自己還不清楚事件的原委,沒看過《梅花烙》,但看過《宮3》的劇本,並力挺於正:“我一直認為,只要一個人成功了,他身上必定有超乎常人的優勢,任何一個人我都特別佩服。你說他抄也好他拼也好,中國不是所有人都能抄能拼的,我就說了,誰能再複製一個於正出來?”
    對於瓊瑤的舉動,大部分網友表示力挺,指責於正抄襲可恥。還有網友製作出惡搞視頻“爆笑配音吐槽於媽三弄之《宮鎖瓊瑤》”。
    @拂夜知曉:竟然感受到了濃濃的小言風!明明該理直氣壯地斥責,怎麼看著跟受了委屈的小三控訴被正房欺凌折磨似的!
    @肇事辜兒:於正這廝早就該收拾了,明晃晃的抄襲怎麼就放任自流袖手旁觀了這些年呢?
    @儡儡:於一抄了一部作品後,成了於二,再抄,成了於工,再抄了兩部,就成了於正。
    @銀教授:瓊瑤:“你卑鄙你無恥你無理取鬧!”於正:“你才卑鄙你才無恥你才無理取鬧!”瓊瑤:“看,我就說抄襲吧!”
    @方周王:於正有難,八方點贊!奶奶出馬,一個頂倆!
    ■數據
    瓊瑤舉報於正抄襲,你怎麼看?
    某網站小調查,截至昨日20:15,共20994人參與投票。
    力挺瓊瑤!《宮3》就是抄襲《梅花烙》。90.8%
    支持於正!沒有抄襲只是借鑒。2.2%
    無所謂,有劇看就行。7.0%
  (綜合)
  (原標題:瓊瑤:看,我就說抄襲吧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k34ikjy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